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

[巴西] 沙佩科恩斯空難

沒有權利或能力矯飾
我能做的只有致意


我能做的只有致意

足球新聞的賣點若不是帥氣球員高超的技術,就是主打知性內容、期望自己扮演新知提供者的角色。但對本次空難的文章與短片製作,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著手。

在台灣的我與巴西的沙佩科恩斯足球隊本是素昧平生,現在竟是一個悲劇讓我們之間產生了連結。相信我,就算媒體似乎總是喜歡無情地消費別人的感情,這種緣分是誰都不願意牽起的。畢竟,大家都期待輕快、休閒的「正向資訊」,太過沈重的誰都難以承受,不管是媒體
、還是觀眾。另外,本次失事的原因尚未明朗,「燃油耗盡」一詞的確讓人匪夷所思。如果表達的方向錯誤,那也有可能淪為灑狗血的偵探劇。

然而,錯愕(驚訝)、恐懼與悲傷都是心理學上人類的基本情緒,就是因為這些共享的特質,使我們開始試著認識、甚至能夠體諒那過去素不相識的陌生一方。儘管各據天涯的一個角落,我們,只要身為人,就有理解的機會。

這次製片本於以上初衷,希望能夠莊嚴而不冰冷,哀戚而不煽情。若有任何一絲冒犯之意,請各位看官別吝惜指正。

安息吧!沙佩科恩斯的球員們。

小將譯足球 上
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theguardian.com/world/video/2016/nov/29/plane-brazil-chapecoense-football-team-crash-colombia-video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